当前位置:首页 / 戏剧影视
戏剧影视
发布时间: 2022-05-27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系成立于1999年(前黑龙江省艺术学校戏剧影视科),是学院拥有最多传统艺术专业的专业系部,多年来,随着学院教育教学规划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的不断完善,现拥有四个专业:京剧表演专业(包括京表和京伴)、地方戏表演专业、龙江剧表演专业、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有专兼职教师共 4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14人,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2人,双师型教师9人(占比  65% )。多年来,全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共培养出数千名优秀的艺术专业人才,在向高一级院校输送生源的同时,为全省和全国各类各级艺术表演团体和演出机构及社会文化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的优秀演员和文化艺术辅导力量,提高了专业影响力和学院的知名度。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参加各类各级的专业赛事,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比赛中连获佳绩,先后获得数项国家级奖项、数十项省级金奖等。尤其是参加每年一度的黑龙江省戏剧小梅花评比更是佳绩频传,先后有数百人次获奖(金奖百余人次),其中数人次获得“三度梅”称号、十数人次获得“二度梅”称号、数十人次获得“辅导教师金奖”。

1、京剧表演专业:

京剧表演专业由京剧表演专业和京剧伴奏专业组成,自1959年黑龙江省戏曲学校(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前身)成立以来即创立,是目前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该专业以强大的省直专业艺术院团为依托,具有广泛的社会和观众基础,连年招生,培养了大量的京剧表演和京剧伴奏的基础性和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戏曲专业演员的摇篮。

2、地方戏表演(非遗)专业:

地方戏是流行于一定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的通称。二人转是中国东北地区的走场类曲艺、地方戏,是广泛流传于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及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的戏曲形式。二人转融合了东北秧歌、民间说唱莲花落、戏曲、东北民歌、笑话、杂耍等曲艺形式,大约有300年的历史。

在建院六十余年来先后四次组建地方戏专业,最近一次是组建于2017年。地方戏表演专业在东北地区具有广泛的观众基础和巨大的演出市场潜力,尤其是在广袤的乡村和城镇,更是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现有名师:赵晓波:北派二人转传承人(国家级非遗)、吴全喜:省级非遗传承人(唢呐)。

3、龙江剧表演专业:

龙江剧,是中国最年轻的戏曲剧种之一,是20世纪50年代末诞生在黑龙江省的地方戏曲新剧种。是黑龙江省的传统地方戏曲之一。

龙江剧表演专业成立于1975年,几十年来,经历了团带班、校外班(白淑贤艺术基地)等艰难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戏剧影视系常设的专业。

龙江剧表演专业一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培养,在全力为龙江剧院输送专业人才的同时,也为各类的专业艺术院团、文化馆站和相关的演出机构及社会文化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从业人员。

4、戏剧影视表演专业: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成立于1999年,是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比较年轻的新兴艺术专业之一,同时也是最具生命力和发展前途的专业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科学传播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戏剧影视表演更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接受,新兴的多媒体平台的产生为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应运而生。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现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成立以来,先后排演了话剧《茶馆》、《江姐》、《罗密欧与朱丽叶》、《贵妇还乡》、《阮玲玉》等名家名作。2013年,根据最美女教师张丽丽的事迹创作了大型原创话剧《师爱芬芳》,2014年,为庆祝”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了大型原创话剧《张嘎丽娅》,2016年,根据东北少数民族赫哲族史诗《伊玛堪》排演了原创大型音乐剧《太阳的部落》,2018年,改编电影《红孩子》(原创授权)创作了大型音乐实践剧《红孩子》,2020年,校企合作,同黑龙江中朗文化集团联合打造了东北三省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你是春天》、2021年,同黑龙江中朗文化集团联合复排大型音乐剧《红孩子》等。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创作演出的剧目曾荣获“中国曹禺戏剧奖”、中国戏剧“群星奖”、中国戏剧“小梅花”奖、“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专业类最高奖)、黑龙江文艺奖等多项大奖。

                           

声乐系 艺术设计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