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舞蹈系
舞蹈系
发布时间: 2022-05-27

黑龙江省艺术学校舞蹈科建于1972年,2002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我系现有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两个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专业是全国高等艺术职业院校骨干专业(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定)、黑龙江省高水平建设专业(黑龙江省教育厅评定),舞蹈表演(中国舞表演方向)是省级重点专业。舞蹈表演(花棍舞)是由三部委确定的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舞蹈表演(东北秧歌)是由三部委确定的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2021年,舞蹈表演专业群入选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项目,此项目三年累计投入资金990万元,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强有力的提升我系专业发展建设工作。

舞蹈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7人,讲师13人;特聘舞蹈教育家乔梁老师为客座教授。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送出去、请进来”让老师们不断参加各种国家级的培训课程,到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观摩学习并进行教学交流,乔梁老师风格的东北秧歌大师课曾被邀请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国防大学,北京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成都艺校、广州星海学院、广东外国语艺术职业学院等进行东北秧歌课程的教学交流,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舞蹈专业教育的共同发展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同时对历史悠久的东北秧歌艺术的传播与推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提升我系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学院经常聘请专家到舞蹈系,通过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点评指导,使教师们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五十年的实践与探索,舞蹈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建立了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通过教材,剧目,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舞蹈表演、教育、管理、编创人才,积累了体裁多元化、形式多样化、风格特色鲜明的经典教学剧目,形成了以“黑土文化”为特色的教学体系。2016年,由我省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乔梁老师带领舞蹈系教师团队编撰的《东北秧歌》女班教材和《东北腰铃鼓》传承教材正式出版;2021年,《东北秧歌》女班教材与教法正式出版,并已申报首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我们还将在乔老师的带领下,组织教研团队继续研发、编纂、出版黑龙江地域特色的汉族民间舞蹈教材。

舞蹈系教学成果丰硕,排演的原创剧目在全国及省内外多项赛事中屡获佳绩:《小院》《嬉雪》荣获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组委会优秀剧目创作奖;《绢花迎春》荣获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委会特别奖、第三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情醉女儿鼓》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表演二等奖、教学剧目音乐创作三等奖、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二等奖、第五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一等奖;《大河女儿》《小鹿也疯狂》、《小鹤飞飞》荣获第二届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专业院校组金奖、银奖;《小鹿也疯狂》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创作奖、中学乙组一等奖;《原风》《高粱·红》荣获第三届东北三省舞蹈展演专业院校组金奖和“推优作品”荣誉称号;《高粱·红》入选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CEFA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荣获教学剧目群舞最佳展演奖;精品课《东北秧歌》《神鼓》入选CEFA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荣获教学精品课程最佳展示;《原风》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终评、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一抹红》入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花季》入选CEFA第二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精品课《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课》入选CEFA第二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成果展演活动荣获教学精品课程最佳展示;创排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民族舞剧《原风》荣获第一届“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英华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舞蹈系多次承接国家和省级演出任务,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曾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儿童歌舞诗剧《天天向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双拥晚会;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等。此外,舞蹈系师生还多次赴日本、美国、韩国、印尼及港澳台地区演出和交流。

舞蹈系重视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注重技能型人才培养,根据企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校企合作制定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培养模式,开设专业课6门,舞蹈专业理论课1门:舞蹈史与舞蹈赏析,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基训,爵士舞,编舞技法,同时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考级课签约院校共建课程,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同时学习完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考级师资培训课,并考取师资证书1-6级,为学生面向社会培训机构就业提供有力保障。实习剧目排演参加实习实训活动,“产、学、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到企业一线跟岗、顶岗实习,为学生就业搭建企业平台,提供就业机会,使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就业。

舞蹈系作为学院重点专业,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遵循高等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以“面向现代化、面向社会需求”为指导思想,努力建设成为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专业,为高等艺术教育和社会艺术团体培养综合素质较高、品德优良、文化和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秀舞蹈艺术人才。

器乐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