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院要闻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两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为非遗传承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4-01-23

图片 2.png

近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黑政发〔2024〕1号)发布,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申报的东北传统大秧歌(黑土地秧歌)和东北二人转(北派)两个项目成功入选。这两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我院舞蹈系特聘教授乔良和戏剧影视系赵晓波老师。

1709535760911367.png

乔良,曾用名乔梁,1939年生人,达斡尔族,国家一级演员。曾任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教师,黑龙江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曾被文化部授予“中青年尖子人才”荣誉称号,曾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突出贡献舞蹈家”“黑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黑龙江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抗洪特殊先进个人”“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乔良从事舞蹈教学60多年来,编写了多部具有科学性、系统性、代表性的黑龙江省民间舞蹈教材,创作的舞蹈作品先后荣获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大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荣誉,执教的“花棍舞”“东北秧歌”被国家列为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 

赵晓波,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代表性传承人。赵晓波老师始终致力于北派二人转的传承与推广,是北派二人转的领军人物。她凭借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造诣,准确把握角色的情感和性格特点,通过细腻的表演将人物形象生动地呈现给观众,在二人转表演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赵晓波老师还创办了二人转艺术传承基地,为培养新一代的二人转表演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她不仅教授技艺更注重传承文化,在她的指导下,许多弟子脱颖而出、屡获殊荣,成为了东北二人转的后起之秀,已有9人考进国家正规文艺团体,4人被省白淑贤艺术基地录取,9人获得全国及省市级赛事奖项等。从1994年至今,赵晓波老师创作了多部作品如《回春曲》《歪病斜治》《乐不够》《包公做寿》《女儿国王的相思梦》等,多次在全国和全省的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指导,坚守文化自信,积极推动非遗文化的创新与转化。凭借人才与学科优势,全方位地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全力保护和推动龙江非遗文化的发展。此次入选不仅是对乔良老师和赵晓波老师长期以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极高赞誉,更是对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非遗教育传承领域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育人优势,秉持开放与共享的理念,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坚定地走持续创新之路,打造高水平的非遗传承基地,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出更具意义的探索与贡献。

为你点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圆满完成 中共中央国务院2024年春节团拜会 演出任务 培训促提升 赋能再前行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寒假教师培训系列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