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院要闻
专家引领促提升 赋能提质启新程——孙百鸣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学院“双高”建设,3月16日下午13:30学院组织业务大讲堂,特邀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孙百鸣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专题讲座。

11111103.jpg

11111101.jpg

孙百鸣,管理学硕士,二级教授。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曾获得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社会科学成果奖4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及教学研究项目20项,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15部。

11111110.jpg

11111102.jpg

孙百鸣教授作专题讲座

孙百鸣教授以《新时代职业院校内涵建设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国家和我省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新时代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创新、实践与思考等四个方面做了科学、全面、系统的解读,并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发展和培育壮大为例,从政策落实、创新理论、实践检验、成果产出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11111105.jpg学院领导参加讲座

孙百鸣教授指出,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要着力解决职业院校发展顶层设计、专业办学机制创新、职业院校教师科学发展、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深化等四个问题。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发展机遇和挑战共存,职业院校要明确发展定位,加强顶层设计,探索类型教育规律,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办学机制,破解办学体制障碍,争取先试先行政策。职业院校教师面对职业教育和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要主动更新教育理念,寻求适应发展、创新发展、超越发展的方法和路径,实现教师自由成长和规划发展共轭。在“三教”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大形势下,教师应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实现教师、教材、教法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并相互转化,以适应职业发展新需要,建立教学新生态。

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针对学院现状,如何破题起势,孙教授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学院要重新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注重国家和我省的职教政策中体现的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要求;要注重分析研究文化艺术、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形势和服务面向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数量和质量;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思维,突破原有办学思路的桎梏,在国家政策框架内,构建全新的办学机制体制。学院应认真分析办学现状,梳理问题,找出短板,明确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制定任务图和时间表,持续深入推进中特高建设,多出成果,广泛宣传。学院务必抢抓机遇,创新突破,打造特色,以精品工程促进高质量发展。学院要理清发展思路,攀发展高度,闯创新之路,谋工程项目,端资金盘子,育高能人才,产高端成果,呈社会影响。

全体教师对孙百鸣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在全院教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自身的职业规划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形成命运共同体。本次讲座为学院教职工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为学院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学院将充分依托专家引领,全面提升教职工能力素质,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和高水平发展赋能提质,奋力开启新时代学院建设发展新征程。

喜报丨我院学生在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中再获佳绩 归期至 踏春来 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