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院要闻
喜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两件舞蹈作品 荣获首届“黑龙江文艺大奖”
发布时间: 2022-10-10

近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发布首届“黑龙江文艺大奖”获奖名单公示,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舞剧《原风》和原创舞蹈《高粱·红》荣获首届“黑龙江文艺大奖”。此次全省共有48件作品获奖,在“舞蹈类”3件获奖作品中,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有两件作品入选,充分显示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雄厚实力,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也是所有获奖单位中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

1669608423873442.png

 

“黑龙江文艺大奖”是黑龙江省文艺最高奖项,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共同主办。“黑龙江文艺大奖”的评选,旨在推出根植于黑龙江本土文艺精品,铸就文艺高峰,繁荣龙江文艺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本届“黑龙江文艺大奖”评选作品共包括15个门类,获奖作品对标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艺术风格鲜明独特,艺术表现力丰富生动,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1669608458647523.png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原风》,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荣获“第一届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英华奖 ”,入选参演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全剧以厚重的东北民族文化为底蕴,以独特的“白山黑水”为背景,以东北秧歌为代表的传统技艺为载体,以老一辈东北文化传承人挖掘北方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技艺为故事主线,提炼出了东北人的精神图腾“秧歌”。

1669608477478724.png 

原创舞蹈《高粱·红》,2018年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CEFA )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中获“教学剧目群舞最佳展演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该作品以舞化景、以人抒情,用高粱从绿到红的变化代表东北女人坚毅隐忍、宁折不弯的高贵品格;作品以黑龙江乔梁秧歌为最主要的动作元素作为提取,突出黑龙江秧歌的独特性,更加强调人物与景物合一的自然表达。

一直以来,学院舞蹈系始终坚持艺术引领、技能传授和文化传承的育人目标,秉承传播黑土文化,打造龙江特色的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多次在“荷花杯”舞蹈比赛、全国舞蹈比赛等国内重大赛事中斩获佳绩,在人才培养、剧(节)目创作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本次两部舞蹈作品获奖,既凝聚了学院舞蹈人对舞蹈艺术的热爱与追求,也充分展示了舞蹈专业的高水平、高水准,不仅为学院舞蹈表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供重要成果支撑,也充分体现学院在专业教学领域的改革成效,为推进龙江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喜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系学生在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 活动中喜获佳绩 杰出校友展风采 客座教授育人才——我校杰出校友、客座教授张欢光荣当选二十大党代表
分享